close

網路轉載


前言

 

     小王子來自小行星B-612,在這行星上有著小王子細心照料的一朵玫瑰,一隻住在箱子裡面的小綿羊,和三座迷你火山。儘管玫瑰常傷他的心,小王子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唯一的玫瑰,小王子是這樣一個感情深摯的人兒,他不在乎大人眼裡的數字,他只在乎那些他為之付出的人事物。就只有那麼一次,小王子對他心愛的玫瑰負氣離去,踏上了宇宙之旅。他拜訪了許多星球,最後,他在地球遇到了狐狸,狐狸告訴了小王子愛的真諦,在旅程的尾聲,小王子拋下了軀殼,返回玫瑰的身邊。沒有人知道他有沒有回去,也沒有人知道他現在在哪裡。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是他們大都忘記了。」因為大人遺忘了想像的可能性,所以他們總是需要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前因後果──即使那些事是無須證明的,大人們需要一大堆數目字來榮耀自己的存在,於是在小王子眼中:小孩必須寬容大人他們所不能理解的事。

 

隨著身體逐漸成長,心裡住著的小人兒卻一天天的萎縮了。是《小王子》打開我回憶的門扉,替我找回深陷世俗囹圄而不自覺的心靈,讓我的思潮再度洶湧起來,就像愛著什麽或失去什麽的時候。這是這篇論文的發端,想為生命軌跡留下些什麼,並且探討小王子和玫瑰之間糾纏的情感。

 

 

1.愛情果真是矛盾的?

 

小王子是矛盾的。他愛他的玫瑰花卻又不知怎麼愛她,他離開她但又想念她;玫瑰花也是矛盾的,她愛他、依靠他,卻折磨他。

 

許多事情似乎是二元對立,卻又是一體兩面、同時並存的。小王子和玫瑰對對方的情感都是矛盾的。就像當我們說「沒有」的時候,我們既說了「沒」又說了「有」;當我們說「我恨你」時,也可能同時意味著「我愛你」。如此一來,「我愛你」並不代表「我不恨你」,而意味著「我已將一切的敵對與控制之情,轉為對你的柔情」

現代人類談的戀愛多是速食愛情,「得不到你,祝你幸福」這樣成人之美的觀念亦逐漸被「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扭曲的愛情觀所取代。然而,真正的愛,會因為對方的幸福、榮耀而感到歡欣、與有榮焉,「愛不佔有,也不被佔有。」黎巴嫩‧紀伯倫如是說,真正的愛是不含個人自私的慾望的。

 

 

2玫瑰有刺?

 

小王子:「花是嬌弱且單純的生物。她們會盡全力保護自己,她們認為有刺會令人害怕。」

 

玫瑰之所以用自尊心及刺來保護自己,是因為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與易受傷性,玫瑰以脆弱的本質換取更多小王子的憐愛,不斷的在可憐的技倆背後請求小王子的溫柔,因為她需要被愛,這種需要被愛源於缺乏安全感。當小王子成為玫瑰重要的一部份時,玫瑰便擔心終有一天他要離去。

 

玫瑰害怕被愛又突然遭到拋棄,以致小王子必須不斷付出,她才能領會他對她的愛。面對愛,玫瑰學不會輕盈對待的方式。玫瑰總是擔心,擔心另一朵更漂亮的花出現,她就被取代了。患得患失讓她變成了一朵傲慢無知的玫瑰。其實,玫瑰該做的只是活在當下,享受小王子給予的幸福並且對等付出。正如列夫‧扥爾斯泰所言:「當我們愛別人的時候,生活是美好、快樂的。」

 

 

3為什麼小王子能包容玫瑰?

 

當玫瑰綻放出她的美麗時,小王子發出讚嘆:「妳好美喔」「可不是嘛?」花朵回答:「我還是和太陽同時出生的呢。」小王子知道這朵花不怎麼謙虛,可是,她多麼令人興奮哪!

 

這朵花不夠謙虛、虛榮,還會說謊。那麼,為什麼小王子能夠容忍這樣一朵驕傲的玫瑰呢?因為,此時在小王子眼裡,花兒的美所佔的部分遠遠地超越了其他的不完美。熱烈的傾慕使我們對於對象的各項優點都觀察入微並予以誇張,即使是最不起眼的稟賦,最微不足道的成就;在這同時,我們會忽略或是忘記對方的缺點。正如對小王子而言,不管那朵花有多少缺點,在小王子的心目中,那朵花獨一無二,那朵花的重要在於她在他的心目中『無人可以取代』。

 

 

4 為什麼小王子要離開?

 

我想現在是早餐時間,」她補充道,「我在想,如果你夠仁慈,想到我的話──」於是小王子出去了,非常慚愧的,替她提了一整壺的水過來。「我不怕老虎,不過,我可沒辦法忍受風。你有沒有可能拿到屏風呢?」

 

玫瑰依賴在小王子的保護傘之下,她相信小王子,願意把自己交付給他。在這種情形之下,如果小王子將之視為甜蜜的負擔,並且甘之如飴,那麼他們的關係將得以維持下去。但另一種可能是,玫瑰的依賴成爲小王子精神與體力上的負擔,那麼,這樣的依賴,便埋下了小王子離開她的引信。

 

一個人該知道自己的另一半需要的是什麽,能承受的是什麽。否則,對方有一天必然會求去──即便在他內心的某個角落還是深愛著我們。

 

 

5 玫瑰何以不挽留?

 

小王子向玫瑰道別,玫瑰一開始沉默不語。後來,竟用一種小王子從未見過的平靜和溫柔向他道歉。「我是愛你的,真的!」並且告訴小王子她不再害怕大型動物,天真地展示了身上的四根刺,然後說:「不要這樣呆呆的站著啦,這樣子讓我很受不了耶!如果你要走,就『走吧!』」因為她不想讓小王子看到她哭泣。她是這樣一朵驕傲的花……。

 

這朵花的確驕傲,她不會苦苦哀求小王子不要離開,甚至故做堅強地對小王子說『走吧!』。即便,她曾經這麽依賴小王子的照顧。當我們知道自己要獨立面對所有事情的時候,就必須學會堅強,即使參雜了些許「不得不」的複雜情緒。這樣一朵非常非常驕傲的花,用四根對於大型動物根本不足以構成威脅的刺來支撐一種堅強眼淚下的害怕和不捨。

 

她害怕小王子發現她是多麼脆弱,多麼容易受傷。在玫瑰的心裏,是一直深愛著小王子的,但她來不及讓他明白。玫瑰的個性是驕矜的,她的嫵媚讓小王子不能自拔地愛上她。玫瑰的虛榮心使她永遠都以高傲的口氣跟小王子說話。她只有四根刺可以保護自己,因此她必須假裝什麼都不在乎。然而,在小王子離去的那一天,玫瑰終於低頭了。她承認自己也是愛著小王子的。只是,高傲的她依舊不願在小王子面前留下眼淚.⋯..更因為自尊心沒有開口留下小王子。

 

在感情的世界裏,人也是這樣,堅持著無謂的自尊,不肯開口挽留。我們傷害了最深愛自己的人,離別的時候,又故做堅強。然而,脆弱的心靈禁不起這樣的別離。結束,比開始更需要力量。

 

 

06愛情世界裡的猜疑──

 

「我真不該聽她的話,人不該聽花說些什麼的,只要觀賞她們,聞聞花香就夠了。我的那朵花使整個行星都溢滿香氣,我以前卻都不知道該怎麼享受,那個利爪的故事,反而讓我煩了好久,我本來應該是充滿溫柔的。」

 

小王子發現了他從她的身上所承受的痛苦遠遠比他從她的身上所獲得的快樂來的多的時候,他告訴自己『我不該聽她的話⋯。』小王子把無關緊要的話也看得很認真,於是變得抑鬱不樂,也不再像從前地充滿溫柔了,這是伴隨著愛情產生的化學變化。其實他該做的只是用『心』去思考玫瑰心中最重要的地位是誰,那麼,一切就將變得明朗,小王子也不會因為玫瑰的言語感到悶悶不樂了。

 

 

 

 

7想被愛就先去愛?
 

「我應該以她的行為來評斷她,不該用言語來做判斷,她香氣四溢,讓我的生活更加有生氣,我真不該離開她的⋯⋯我早該猜到,在她那可笑的技倆後面是繾綣柔情啊。花朵是如此地天真無邪!可是,我畢竟是太年輕了,不知該如何去愛她。」

 

小王子愛玫瑰卻又不知如何愛她,玫瑰也是深愛著小王子的。只是因為玫瑰的高傲,使小王子誤以言語判斷她;他們終究無法結合。

 

賽內卡曾引述思多葛學派哲學家希卡扥﹝Hecato,西元前二世紀帕奈提奧斯的學生﹞的話說:「不用藥,不用草,不用巫術,我可以告訴你一幅愛情帖:如果你想被愛,就先去愛。」這像是實際可行的忠告,不過未必能生效。在某些情形下,示愛不但不能喚起對方的愛,反而產生反效果。畢竟情感是無法以因果律衡量的。

 

 

8小王子為何哭泣?

 

小王子在一個花園裡遇到一大群玫瑰。「哈囉。妳們是誰?」「我們是玫瑰花呀。」玫瑰們說。他覺得很不快樂,他的花曾經告訴他,她是全宇宙僅有的一朵玫瑰。單是這個花園裡就有五千朵玫瑰花,長得跟他的玫瑰花一模一樣。然後,他對自己說:「我想,我以前是很富有的,因為我擁有一朵全宇宙獨一無二的花,當我所擁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花⋯⋯這根本就不能讓我成為一個了不起的王子。」於是,小王子趴在草地上哭泣。

 

當小王子第一次遇到他的玫瑰時──還沒綻放的玫瑰種子,就非常仔細的觀察它,『因為這株花芽跟他以前看過的嫩芽都不一樣。』

 

當時吸引小王子的即是玫瑰的獨特性。因此,當他在地球的一個花園裏看到五千朵玫瑰花後,發現自己的花並不是那麼獨一無二,便失望地在草叢中哭泣起來。每個人都有自己鍾愛的人事物,並且渴望他們都是世上僅有的。然而大部分的人們,在長大之後,漸漸地不會因為發覺自己的鍾愛不是絕無僅有而哭泣,並不是因爲堅強,而往往是因爲麻木了;很少失去不可代替的東西了,因爲值得愛的東西已經沒有了,或是逐漸被汲汲營營於紅塵的人們淡忘了。


 

 

9 為什麼玫瑰對小王子如此重要?

 

小王子回到了狐狸身邊,向牠告別時,狐狸又告訴了他幾句意味深長的話:「我們只有用心才能真的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花身上,所以她才會如此重要。你必須對那些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任。」

 

安德烈‧紀德說:「人的幸福不在自由之中,而在責任的承擔之中。」玫瑰之所以對小王子意義深遠,是因為小王子照顧她、呵護她;因爲她是小王子灌溉的玫瑰花;她是小王子放在玻璃罩下面,讓小王子保護不被風吹襲,而且為她打死毛毛蟲的玫瑰;因爲,她是那朵小王子願意傾聽她發牢騷、吹噓、甚至沈默的那朵玫瑰;因爲,她是『小王子的』玫瑰。是小王子的付出使玫瑰變得重要。原來,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而重要。

 

 

10回歸最初

 

小王子雖然已經懂得了愛的意義,想回到他的玫瑰花身旁,卻再也無法回去了,因爲「路很遠,我不能帶著這副身軀走。它太重了。」最後,小王子選擇了被毒蛇咬死的方法,讓自己的靈魂得以自由的回到自己的星球,回到他深愛著的那朵玫瑰花身邊。

 

既然肉體沒有辦法將小王子帶回那有玫瑰花的星球,那麼,就拋下吧!丟下沉重的軀體和世俗的壓力,透過死亡從生命循環的終站回到起點,使精神靈魂沒有負荷地回到玫瑰身旁,重生在一個真愛的領域,彼此都懂得珍惜彼此。孤獨的小王子孤獨的走了,連最後的軀殼也沒能留下。小王子與他的玫瑰花彼此存在微妙的關係,他們都明白彼此『相愛』與忠貞不二的『唯一性』。

 

 

參●結論

 

真正的愛,會因為我們所愛的人的快樂、榮耀而感到歡欣、與有榮焉,是不含個人私慾的。然而,人們一旦擁有過難得的美好,就害怕失去。這是人之常情,正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應該學會把握當下;當我們知道自己要獨立面對所有事情的時候,就必須學會堅強。

 

在愛情的進行式裡,我們不該在付出的同時,盤算著能得到多少回饋,因為情感是無法以因果律衡量的;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而顯得重要。我們更不能毫無節制地要求別人付出,因為過度的要求容易讓人產生逃離的想法。

 

所謂的「重要」,是在於『無人可以取代』。我們只有用心才能真的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因此,在感情的世界裏,無需堅持無謂的自尊,因為,脆弱的心禁不起別離。因為,結束,比開始更需要力量。大部分的人們,在長大之後,漸漸地不會因為發覺自己的鍾愛不是絕無僅有而哭泣,並不是因爲堅強,而往往是因爲麻木了。人們應謹記在塵囂之中保有赤子之心。愛是唯一的,不變的——如果你有了愛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